推薦行程

台灣好行縱谷花蓮線

 

服務路線

花蓮火車站⇔鯉魚潭旅遊服務中心⇔潭南遊憩區⇔壽豐火車站⇔新光兆豐農場⇔環保科技園區(停靠時間為7/19至8/31)⇔花蓮觀光糖廠⇔大農大富

 

好行公車時刻表

 

台灣好行 下載時刻/票價表 台灣好行


服務路線景點介紹
 

 

花蓮火車站&旅遊服務中心
 

位於花蓮火車站出口左側,服務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,主要維繫花蓮、台東兩地區相關之運輸據點及旅遊勝地,客運站分布於壽豐、鳳林、光復、瑞穗、玉里等台9線沿線。花蓮遊客中心則位於花蓮火車站出口右側,提供多項貼心服務,包含中、英、日語觀光旅遊達人諮詢服務、觀光旅遊摺頁索取、餐飲住宿資訊、各鄉鎮市活動查詢、多媒體播放及預約申請、旅遊申訴處理等等。
 

鯉魚潭潭北遊客中心
 

鯉魚潭是花蓮縣內最大的內陸湖泊。鯉魚潭因其湖側的山岳狀似鯉魚而得名,潭水來自地底湧泉,終年清澈,可輕舟悠遊、單車環潭或漫步水岸的多元化遊憩活動據點。潭西的水岸休憩區裡設右各項親水活動與休憩設施,適合全家老小歇賞景;長約5公里的環潭自行車專用道,讓鐵馬騎士們以車代步,享受宜人的湖山光山色。

 

潭南遊憩區

鯉魚潭潭南有座觀音亭,每年春天的賞螢、賞蝶季均在此處報到,由導覽解說人員帶領前往探索生態萬象,豐富的植樹林相值得細細觀察,種類繁多的蕨類蔓生在此地,休閒遊憩步道上可綜覽各類植物,享受目光所及的綠色大地,沐浴在森林的芬多精裡。而談南周邊的小吃商家眾多,若是走累了不妨前往飽餐一頓,享受身體與心靈的豐富饗宴。
 

壽豐火車站

 

http://www.railway.gov.tw/Hualien-Transportation/Images/632627283717357157.gif 到壽豐火車站,在夏天可以到遠近馳名的豐春冰果室內吃冰,或是到附近知名景點遊憩,如立川魚場,大小朋友一起體驗舊時「摸蠣仔兼洗褲」的鄉土野趣,在號稱「老饕們的私家廚房」,品嘗現炒黃金蜆、清蒸貴妃魚、黃金蜆丸、以及鹽烤香魚與台灣鯛,都是遊客們不能錯過的招牌佳餚。「立川湧泉水族生態之旅」,更是一項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熱門活動。隨著工作人員的詳盡介紹,遊客得以一窺黃金蜆養殖產業的奧妙,並欣賞養殖濕地動人的飛羽之美。喜歡DIY2的朋友也可以到如風琢玉坊體驗磨玉,豐田內有大批的台灣玉,「玉不琢不成器」,來到如豐琢玉工坊,你可以親身體驗如何將玉原石琢磨成漂亮的玉飾。從成型、研磨、拋光到組合,經過一個半小時的玉石DIY,便能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玉石紀念品,並且親眼見識粗糙石頭變成光滑美玉的奇妙過程。此外,也可到東華大學內享受歐式景點及濃濃書香氣息,可以沉澱心靈漫步校園,觀賞花東著名的美麗校園。

 

新光兆豐休閒農場

 

從早期種植甘蔗、銀合歡的粗放農作,經歷飼養羊隻、肉牛的畜牧業,到84年改為飼養乳牛,如今已成功轉型為一片水美草豐、生氣盎然的休閒渡假農場。除牧場和果園外還設有生態鳥園及鸚鵡園及動物區,則可見到山羌、梅花鹿、水鹿、駱駝、台灣獼猴、兔子、綿羊、迷你馬等迷人可愛動物,深受消朋友們的喜愛。昆蟲蝴蝶生態區更有一座可讓人進入的蝴蝶園,遊客可以親身體驗彩蝶在身邊飛舞的美妙感受。「發展生態觀光」與「推動親子旅遊」是兆豐休閒農場近年來經營管理的兩大主要目標。別忘了安排個半天或是一天的時間到兆豐休閒農場來走走,相信一定會讓您滿載而歸。

 

 

鳳林環保科技園區(於花蓮翱翔季,7月5日至8月31日期間停靠)

 

 

台灣好行 熱氣球活動「花蓮翱翔季」於7月5日起至8月31日止,現場除了提供旅遊資訊、活動諮詢等,還有農產特品展示、原住民文化展表演、客家文化與景點介紹、電影播映會等,不一而足,希望遊客到園區,不只可以搭熱氣球、戲水、享受美食,還能體驗各種在地特色文化,度過一個最好玩的暑假。

 

花蓮觀光糖廠

 

在花蓮說到「糖」,都會想到位於光復鄉的花蓮觀光糖廠,花蓮糖廠走過90個寒暑,擁有一脈相承的糖業文化。當然除了吃冰之外,也可至花糖文物館走走,館內有各類文件史料、小型文物機具、無形文化資產、口述史料等以陳列方式供訪客瀏覽欣賞,並展示建築土木遺跡、大型文物機具等。透過花蓮區處文物館所展覽的文物,可了解先民的生活、糖業歷史文化。

 

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

 

路邊的造景 位於花蓮光復鄉境內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一個新興景點,2011年5月正式開幕,相關設施與活動仍在增設中,位於花東縱谷的精華地段,是相當有潛力的一個據點。園區規劃以「低碳、低開發、低商業性」三低的原則,設計生態、人文、美景與兼具環保特質的綠能設施,並結合優質的農村森林生態環境。

 

特色店家精選介紹
 

立川漁場
 

立川魚場「摸蠣仔兼洗褲」深受大小朋友喜愛,除了懷舊體驗外,立川更是用山泉水養殖蠣仔、魚蝦,因此新鮮美味的立川美饌都是饕客們的最愛。此外「立川湧泉水族生態之旅」,更是一項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熱門活動。隨著工作人員的詳盡介紹,遊客得以一窺黃金蜆養殖產業的奧妙,並欣賞養殖濕地動人的飛羽之美。


如豐琢玉工廠

 

一顆毫不起眼的石頭,在如豐琢玉工坊內加工,親自磨出一塊美麗的玉石,來此研磨,再細磨、拋光,感受研磨過程的樂趣,擁有一個值得玩味的休閒假期。經過一個半小時的玉石DIY,便能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玉石紀念品,並且親眼見識粗糙石頭變成光滑美玉的奇妙過程。


新光兆豐休閒農場

 

大小朋友都愛去的兆豐農場,園區內除了有可愛動物、蝴蝶園區、賞鳥區等等,還有充滿濃醇香的牛奶冰淇淋。而新光兆豐內的「豐年餐廳」更是獲得團餐大車拚的殊榮,可一嘗當地收採新鮮食材,旅遊走乏的可以住進園區小木屋,或是泡個舒適的溫泉,充電休息再出發。


花蓮觀光糖廠
 

寧靜古樸的的糖廠園區,雖然已不再製糖,近年來也極力發展觀光產業,除了遠近馳民的冰淇淋外,還有經過整修維護的日式小木屋。糖廠日式小木屋保留了日據時期的原貌,乾淨舒適非常適合遊客休憩放鬆,而想要體驗更多日式風情,園區內也有浴衣供民眾體驗,讓遊客彷彿置身在日本街道內,流連忘返。


德利豆乾
 

花蓮特色伴手禮之一,傳承近90年老店,以「得可潤身、利足健民」的「德利」精神,製作豆腐,一代接一代,代代相傳,推陳出新,從豆腐、紫蘇梅、白梅到調味豆乾、剝皮辣椒。第四代傳人深深體會到,做人要跟豆腐學,心要柔軟;做事情就跟滷豆干一般,要魯得徹底,才會入味,一小方塊的豆乾吃得到真材實料與用心。


樹屋

 

一群中年媽媽,懷抱著共同的創業理想,在池南這塊充滿真情的土地上努力不懈,在鯉魚潭潭南,以構樹製作木屋,做出與大自然融合為一體的餐廳,並且精選當季最適合的蔬果食材,以為家人做菜的心,展現原住民風味料理的精隨,期待能征服您的味蕾。


池南社區發展協會
 

池南發展協會內以樹皮作為裝飾品,與樹屋連接的道路上種植美麗的紅藜樹,樹屋、樹皮、紅藜稱為鯉魚潭三寶。池南發展協會極力發展樹皮體驗與DIY,最有名的貓頭鷹手工藝品,在阿美族內貓頭鷹是他們的守護神,開設貓頭鷹樹皮DIY,象徵把福氣與平安帶回家。


莫內花園民宿
 

鯉魚潭潭南站附近,遠觀一間白色建築,裡面充滿濃濃的南美洲風情,均是民宿主人遠從馬雅帶回,此外莫內花園最特別的部分則是主人親手烘培咖啡豆,主要是火山溫泉帶的咖啡,許多客人慕名而來,品嘗香醇咖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