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行程

天祥太魯閣任我行

服務路線

長春祠⇔太魯閣台地⇔燕子口⇔布洛灣台地⇔天祥⇔九曲洞隧道⇔砂卡噹步道

 

太魯閣任我行公車時刻表

台灣好行 下載時刻 台灣好行


服務路線景點介紹

長春祠
 

長春祠自太魯閣往天祥方向,出中橫公路長春隧道西口,折轉到台8線舊道,即可看到矗立在立霧溪谷峭崖邊階的長春祠,為紀念開闢中橫公路殉職人員所建,祠旁湧泉長年流水成散瀑,公路局取名為「長春飛瀑」,成為中橫公路具特殊意義的地標。

長春祠恭奉著中橫公路興建工程殉職的225位築路人靈位,唐式風格建築一地是崁入山壁間,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湧出,形成一道飛瀑,如同一幅秀麗的國畫圖像。


太魯閣台地

太魯閣台地曾為太魯閣族「德卡倫社」所在,因為上方山腰有楓樹,太魯閣語稱楓樹為「德卡倫」,因此得名。

部落住民原來是來自更上方的山頭,約一百餘年前,遷居到太魯閣台地上方山腰,1914年被日本人攻佔,才於1918年將居民遷移至現今遊客中心所在的太魯閣台地。

這個台地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,可控蘇花、中橫公路、立霧溪出海口,1942年太平洋戰爭爆發,日本人曾以此為攻防要地;台灣光復後,1951年再度成為軍事基地,負責山訓和海防;1986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,由於太魯閣台地腹地廣大位置適當,就成為遊客進入太魯閣峽谷前的重要服務據點。

 


燕子口

立霧溪峽谷在此變得更狹窄了,從這裡向西延伸到慈母橋,是立霧溪峽谷最膾炙人口的一段。燕子口步道從燕子口到靳珩橋,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、壺穴、湧泉、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。

而靳珩公園是為了紀念中橫公路開闢期間,不幸犧牲的靳珩段長所建,公園中有靳珩段長塑像、合流工程處殉職員工紀念碑、及小型商店,而商店外的觀景平台,則是欣賞印地安酋長岩最佳的位置。燕子口步道可說是一條兼具地形、生態與人文特色的步道。


布洛灣台地

布洛灣台地是立霧溪下游的大型雙層河階,太魯閣語意是「回音」,這台地曾經是太魯閣族人聚居的部落,如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成立管理站,並規劃成具原住民文化特色的園區。

布洛灣分上下、下兩台地,高度相差30公尺,下台地海拔約370公尺,管理站設在這裡,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及遊憩訊息、放映多媒體節目;左側的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,展示太魯閣族人織布、藤編技藝的精美作品,展示館二樓是販賣部。下台地可行至環流丘公園,俯瞰溪畔水壩,觀賞峽谷景致。

上台地採委外方式經營,規劃為住宿及研習中心,有套房及和室通舖、會議中心及餐飲服務中心。從史前、太魯閣族到現代的人文發展,難得的熱帶季風雨林生態環境,環流丘與河階地形,以及國家公園多年來著手培育廣植的原生種台灣百合、台東火刺木、雙花金絲桃、金花石蒜等,都是布洛灣值得深入瞭解的特色。


天祥

 

天祥位於中橫公路東段,約距太魯閣19公里處。大沙溪與塔次基里溪在此匯集成立霧溪,經河水長年的堆積侵蝕,造就了多層河階地形,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中的重要遊憩據點。後側上方有天祥基督教堂,另一端靠近青年活動中心,還建有天主教堂。

走過普渡橋,沿祥德寺步道行走,有26台尺高的白衣觀音像、七層高的天峰塔,有莊嚴的地藏菩薩像,和宏偉的大雄寶殿,可以感染清思佛理的氣息,若您想與山林對話,或蟄伏、或穿梭闊葉林帶的鳴蟲、飛鳥、舞蝶,必不會讓您敗興而歸,幸運的話,還有太魯閣大戟及太魯閣櫟兩種稀有植物來相會。

站在稚暉橋上四望,可望見山色水光,可盡覽曲流壺穴地形、礫石層露頭痕跡;走近細看分明,可觀察天祥以東和以西岩層的差異。


天九曲洞隧道

 

九曲洞步道原本是中橫公路舊道,為疏解中橫公路交通及讓遊客便於欣賞峽谷景觀,維護遊客安全,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擬定人車分道計畫。

民國85年九曲洞隧 道開通,讓車輛行駛隧道,原中橫路段則改成人行步道,使遊客能在沒有車輛的干擾下,悠閒地欣賞太魯閣峽谷景色。沿途樸拙的隧道與山壁,仍保留著當年開鑿中 橫公路時敲打鑽子留下的鑿痕。此外,早年日本人為開採立霧溪砂金所開鑿的「採金道路」,懸在步道外岩壁窄小的路跡仍清晰可見。九曲洞步道路面寬闊平緩,是 一條大眾化的遊憩步道,和戶外的地質教室。


砂卡噹步道
 

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4.5公里,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。砂卡礑溪十六公里的流路中,形成峻秀的峽谷,清澈的溪水、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森林;步道沿途過去曾有多個原住民聚落,讓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觀生態與人文之美。砂卡礑溪溪床上鋪滿大大小小的壘石,以大理石與片麻岩最多,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,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,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滑柔美。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抽象壁畫,任人欣賞想像。

砂卡礑步道海拔約六十公尺,屬於陰濕的河谷地形,但植物生態卻呈現出乾濕兩型的特色。坡度較緩的地方,生長高大且層次豐富的林木;坡度較陡的地方,只見低矮的岩生植物,以台灣蘆竹和沿階草居多。茂密的森林,清澈的溪水,提供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,動植物生態豐富,使砂卡礑步道處處展現生機。

砂卡礑步道平緩易行,除了可沿途作自然觀察之外,步道全線亦設置十餘座大小觀景平台,供小憩賞景,還有幾處親水小徑可以直下溪谷,觀察溪流生態及岩石的紋理,聆聽自然美妙的樂音